怀来400年古树与马志杰的情缘

2017-10-12 16:34:4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志杰家田地里的香椿树。 吕慧 摄

怀来县东花园镇垛口营村村西头,马志杰家的田地里,一根粗壮的树干笔直屹立着,半亩田地都被遮在古树的浓荫下。据介绍,这棵栽种于明末清初时期的古树是香椿树,距今400年左右。每年春天,满树的香椿芽的香味充溢着马志杰的整个春天。在儿时,香椿树是他学费的全部来源,更是和玩伴玩耍的天地。在马志杰看来,在这棵香椿树身上,承载得更多的是他的回忆。如今,为了保护这棵古树,马志杰准备向有关部门申请古树保护,将这棵香椿树保护起来。

香椿树是学费的来源

现居北京的马志杰每年春天都会带着孩子回到垛口营村小住几天。香椿树还是那样挺拔舒展,枝条晃动中,满树嫩绿色的叶芽散发着熟悉醉人的香气。马志杰仰着头望着那高高的树冠,阳光细碎地洒在脸上,仿佛间又回到了童年,坐在香椿树下,嘴里嚼着新采的香椿芽,与伙伴一起做游戏的日子。

马志杰家里只有这一棵香椿树,这棵香椿树种植在他家的田地里。马志杰回忆说,1982年村里分地的时候,村里将这棵种植着香椿树的地分给了他们家。由于这棵香椿树产出的香椿品质好,产量大,马志杰家分到这块地,引得村里其他村民羡慕不已。

马志杰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边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马志杰回忆说,儿时,家里的经济来源就靠着10亩旱地,当时每年能产大约400斤左右的香椿树给家里的经济起了不小的作用。马志杰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母亲就靠着卖香椿来供他们姐弟读书。

每年谷雨前后,香椿树焕发了青春,细细的嫩芽一夜之间冒了出来,芽上长着比汗毛还细的茸茸短毛,不用几天香椿芽就长到十来厘米长,这个时候香椿芽就可以采摘了,父亲就会用特制的钩杆来摘,母亲就用早已准备好的马莲叶子,把香椿分成一捆一捆的。

捆绑起来的香椿再放到一个提包里,当天母亲就坐着火车到宣化或者张家口卖香椿去了。就这样来来回回几次,直到过了吃香椿的季节,香椿大约可以卖400元左右。在那时候,400块钱在一个家庭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马志杰他们姐弟三人上学的费用就够了。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