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边长城

2017-10-13 15:47:30 来源:怀来旅游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样边长城在怀来县境内的长城保存最完好、建筑质量、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叫样边长城,位于小南辛堡镇东南部的庙港、横岭西,总长约3000米,城墙都是用规则的大石条砌成。

样边长城是明开国皇帝朱璋即位的第二年,派遣大将徐达修筑居庸关等处的长城。徐达为保证长城的建筑质量,特地选择庙港附近的崇山峻岭中的险要地段作为长城示范工程,并以此为样板来标定明代长城的修建工程,故称为"样边"。

样边长城宏伟而壮观,长约2.5公里,墙高约6米,顶宽5米。垒砌的石条达17层之多,城墙有几处呈S形曲线,线条圆转而流畅,墙体垒砌的十分规整。用砖垒砌的垛口、宇墙、城楼被当地百姓拆毁于70年代,但样边长城主体尚在,宏伟而壮观的气势犹在。民间有不到居庸关长城,就不了解明代长城的历史内涵,而不看庙港样边长城,也就看不到明代长城的精华所在之说。这段长城保存得较中国其它地方的长城明显完整得多,这与它的工程质量不无关系。怀来那一带的山上,漫山遍野种植着大片的海棠树,每年春天花海如云,点缀着偏僻的小山村,与古老的长城相应成趣,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地址: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庙巷村

行车路线:京张高速公路东花园出口下直行至丁字路口,左转直行至红绿灯路口,左转直行4公里至十八家村口左转,沿路直行10公里至庙巷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