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检察院“四个强化”锻造“四新”检察队伍

2019-04-18 15:41:5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怀来县检察院是来自英雄故里的模范团队,曾连续十年获评“全省先进检察院”,荣获“全省模范检察院”,连续三届获评“河北省文明单位”,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四化”建设示范院。

党的十九大以来,该院立足新时代,应势而动、顺势而谋、因势而进,坚持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强基固本、铸魂立业根本,从“四个强化”着手,不断提高队伍政治思想教育和干警综合素能水平,努力锻造一支“四新”检察队伍。

新担当: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汇聚向心力

“领导班子建设是抓好队伍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班子团结了,队伍向心力和执行力才会进一步凝聚提升。”怀来县检察院检察长穆春表示,该院注重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组织不少于3次集中学习,由检察长或副检察长进行领学,原汁原味地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先后组织召开党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8次,完成专题调研16次。

在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方面,成员之间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党组会、检委会等基本决策机制,在评先、表模、提干等方面先经过干警推荐,部门集体讨论,全院投票确认,再由院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等都由检察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发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形成引领队伍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合力。

新作为: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手抓工作实践。

该院积极引导干警践行检察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恪守职业良知,切实筑牢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防线。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五查五看五讲清”等专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专门力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成册向全院发送电子版,以供日常学习使用。

同时,检察长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参观革命旧址和党员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参加爱心捐助、无偿献血、扶危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干警的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院检察官文联作用,组织举办征文、书画、摄影比赛,开展乒乓球赛、篮球赛、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健康、活力的人文环境。

在“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和“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活动中,该院运用岗位练兵、理论研讨、业务实训、技能竞赛等途径,大力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采取以会代训、以老带新、观摩交流等办法,对年轻干警传帮带,挖掘干警潜力。近年来,涌现出全省模范检察官、全省民行办案能手、全市十佳公诉人、全市十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等一批业务尖子,副检察长李桂明入选中央六部委实施的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

新风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司法行为

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必须严字当头、一寸不让。工作中,该院注重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夯实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整改“回头看”和纠正“四风”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引导干警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守纪律规矩,奋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上,健全完善值班考勤、财务报销、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请销假制度,工作期间干警请假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按照人员级别及请假时间报呈相应领导批准,请假条报政治处备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周一至周五值班人员脱离原工作岗位,24小时全天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定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务求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重点监督检查检察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安全办案及执法作风情况。

新思路:强化监督机制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近年来,该院努力将自身活动置于党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之下,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自身的执法行为同样也受到监督和制约,才能确保公正、严格、文明执法。”穆春表示,为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及人大监督,他们进一步健全向县委、县人大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2018年,共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7次,专门组织12名中层正职干警向人大述职。

同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在社会各界选任3名人民监督员,及时召开人民监督员会议。多次组织观摩庭审、召开座谈会和案件评议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拟做不起诉等案件主动启动监督程序,诚恳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

大力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建设怀来检察网站,开通检察微博和微信,举办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搭建检务公开快捷通道。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多角度、多层次、多载体推进检务公开工作,依托分布在全县17个乡镇的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主动走访对接,以微信群方式第一时间推送检察动态信息,拓展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