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以新理念发展新经济新产业

2019-05-17 18:0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发展担当

怀来以新理念发展新经济新产业


腾讯与怀来县签约现场。

怀来作为张家口市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县委、县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发展担当,在省委、市委坚强正确的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主题,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以新思维、新方式,狠抓新经济、新产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近年来,该县全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以葡萄温泉为核心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在项目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以软件和大数据为主攻方向,与软通动力、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引进实施了“上谷科学城”“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秦淮新媒体产业基地”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全县新兴产业发展跨入全省前列。同时,着力推动重点生态项目“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基本完工,G9、融创、怀来古城等一批文旅康养产业项目落地怀来。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大规模、快进度、高质量、可持续的良好态势。

2019年,怀来县共谋划实施县级重点攻坚项目92个,总投资2705.21亿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5个、市级重点项目14个。在生态建设方面,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全面加强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在葡萄产业方面,实施河北波尔多计划,签约引进利世G9国际葡萄酒文化区等8个项目酒庄集聚区项目,加快推动现有葡萄酒庄改造提升。在软件产业方面,着力打造数字怀来产业园,吸引北京优质产业转移和高端科技人才入驻,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数据产业方面,突出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建设秦淮新媒体、腾讯华北信息技术等一批大数据总部基地和东花园、桑园、存瑞3个数据园区,特别是借助秦淮新媒体与贝恩资本合作契机,加快打造全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4月份,2019年怀来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怀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软通控股研发楼项目、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景观提升项目、竞业达怀来科技园项目、红象云腾卫星大数据与基础软件研发中心项目、研信通云计算平台配套研发项目、精琢科技人工智能软件项目和广图软件智慧城市应用与信息服务软件等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9亿元。这些项目,都是严格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和实施的,将为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构筑新的强大支撑。

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布局项目。以信息技术、软件服务为突破口,大力实施“2+8”发展战略,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软件产业方面,着力打造数字怀来产业园,培强政府(华夏)、软通、中联加、中关村软件园、中科软5大平台。怀来信息技术产业园软件园一期主体已封顶,签约入驻行业全国百强26家。软件园二期已开工。浪潮、中科软、竞业达等一批软件项目明年初可实现开工。在数据产业方面,着力打造秦淮数据、腾讯华北信息技术等一批大数据总部基地和东花园、桑园、存瑞3个数据园区。秦淮数据中心项目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二期、三期已全部封顶并投入运营。

发挥区位优势全力对接京津。2018年以来,该县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开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等要求,以对口帮扶项目为契机推进产业扶贫,加强京怀、京张在生态环保、产业经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有效承接首都功能外溢。先后承接北京、天津外溢新一代信息产业企业27家,带来高水平人才3000人,合同承诺利税2470万元。

依托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以中国·怀来上谷科学城项目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开始形成以软通集团为引领、国内前十软件公司共同汇聚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和怀来县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开始形成网宿科技为引领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吸引国内知名的多家云平台落户怀来;以怀来航天产业基地项目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产业,开始形成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引领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怀来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龙头的无人机产业开始形成以航天九院为引领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哈工大(张家口)工研院、北理工小镇、中华女子学院为龙头的科研院校陆续进驻,开始形成“产城教融合发展”的高校集聚区。另外,以恒大文旅城、怀来古城、绿色星梦高科技文化旅游城、百年中国影视文化创意园为龙头的文旅产业,以G9国际葡萄酒文化小镇、中城(怀来)葡萄酒庄园特色小镇和恒大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为龙头的葡萄(葡萄酒)产业,以融创、万科、荣盛、思念、蓝城、天保等名企为龙头的康养产业相继签约落地并开工建设,有效带动全县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加强平台建设构建产业新城。重点做好了三大产业园区项目入驻工作。以信息技术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项目,谋划构建数据存储交换、打造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应用平台、发展大数据软件产业、培育大数据设备制造业等领域率先突破;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步伐;逐步完善航空航天产业园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了中联加招商服务平台,为数字怀来建设、新城产业企业的布局和引入增添新动力。

强化领导包联完善服务机制。一是推行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制度,年初由县项目办牵头,从贴近包联领导主抓工作和项目特色方面入手,增强县领导包联项目的可操作性。先后召开由县领导参加的项目调度会议10多次,现场办公会议20多次,确保每一个重大项目的突出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努力破解制约推进瓶颈,县领导带队到冀北电力公司和省自然资源厅,争取电力配套、土地规模等方面的支持,并邀请相关专家研究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人才引进、优惠补贴等一揽子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三是围绕产业园和重点企业,成立若干个以县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实行“一对一”精准上门服务,全程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的规划、报审、实施等服务工作,及时解决企业落地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企业“高速”落地建设。先后成立湿地公园、怀来上谷科学城、北理工项目推进、软件服务办、大数据办等专项工作组,根据项目建设需要,配备了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业务骨干驻地办公,随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和推进速度。(文/朱炅、高成 图/孙慧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