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2019-06-19 10:0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

——怀来县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调查

笔者日前走进怀来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深深地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的热情服务以及人性化的管理。

去年一年,怀来县行政审批局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1.2万件,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5万件,接收上级派发各类热线件915件并全部办结。全县各类市场主体21444户,净增3001户,完成全年市场主体培育目标的110.5%。“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激发起市场主体的活力,赢得民众的广泛赞誉。

整合服务类窗口——于细节处显关怀

位于怀来县沙城镇存瑞东大街的怀来县行政审批局,如今已成为政府与企业、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地方。6000多平方米的办事大厅,环境整洁,设施完善。叫号机旁,办事群众取了号就安静地坐在一旁等待叫号;税务窗口的自助办理区,办事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点按几下电子触摸屏就看到了查询结果。

“过去我们办公区才1000平方米,现在扩大了6倍。”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倪杰介绍:“我们一楼主要是税务、医保、社保、婚姻登记等便民服务类窗口;二楼是不动产登记、文教卫生、市场准入等注册登记类窗口;三楼是建设项目、规划国土、农林水牧以及社会服务等审批类窗口。”

为方便群众,各楼层在功能整合的时候,审批局把与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的业务办理事项全都安排在一楼。有一个细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前婚姻登记办理厅并没有门,工作人员发现,来结婚登记的都喜气洋洋生怕别人不知道,但办理离婚却时有争吵。为此,审批局专门为离婚登记办理厅安装了大门,点滴小事体现出工作人员的细心、关怀。

休息椅、老花镜、急救箱、无障碍通道、无线网络全覆盖……“窗口单位无小事,我们就是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倪杰说。

16枚印章只剩1枚——让审批之路更顺畅

“开一个商店的手续,跑一个地方,3天就办完了,这让我想不到。”在审批局办税窗口,刚刚办完“税务信息补录”的刘先生告诉笔者。

他第一次来审批局,在市场准入窗口当场就办理了“名称预先核准”,3天后,也是在这里领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看时间还早,他来到税务窗口,顺手就把“税务信息补录”也办完了。“跑了一个地方,去了两个窗口,办了过去一个月也办不完的事。”刘先生说。

据倪杰介绍,经过两年的改革,县行政审批局厘清了责任边界,县直其他部门集中精力行使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职责,真正实现了审管分离。审管分离后,废止了原来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专用章16枚,启用了“怀来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1枚印章,实现了1枚印章管审批。

为了减少项目审批过程中职责不清、环节过多、管理混乱的问题,行政审批局优化机构配置,整合审批职能,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各股室的审批职能进行了整合。具体操作中,他们把原来分散的审批职能整合到一个股室集中行使,同时,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逐步启动了市场准入股、建设项目股等6个审批业务股室和勘验服务中心,这样,原来由几个政府职能部门分别负责的事项现在只到审批局就可以完成,解决了审批职能“碎片化”的问题,各审批部门互为前置、互相制约等问题也迎刃而解。

为提高审批效率,怀来县行政审批局还组织业务骨干对172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要件、办事流程以及承诺时限进行了再次深度梳理和优化,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总计缩短2000多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压减了67%。

上门服务全程代办——营商环境再优化

“原来我们的业务员在沙城、东花园来回跑,这回审批局能来开发区当面办理业务,现场解决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太方便了!”在东花园新兴产业示范区规划展馆内,卓翼无人机企业负责人对项目审批人员的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伴随着项目建设的热潮,怀来沙城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越来越多。为了给入园企业提供更大的便利,行政审批局相关领导带队,抽调建设项目股、市场准入股、农林水牧股负责人及主要业务人员,主动到园区为企业送服务。各股室工作人员对企业比较关心的事项如企业设立、项目立项、取水许可、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施工许可等进行了充分准备,印制告知书300份、办事流程图100份、申请表格300份,答复咨询上百人次,修正申报材料20余份,当场受理市场准入申报材料15份。

根据企业在注册登记方面的不同要求,审批局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限时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跟踪服务、预约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为企业建立投资创业快车道。同时注重扶优扶强,壮大实体经济,对科索精密技术、软通动力、秦淮数据、腾讯数据、华润集团等重点项目,全部安排了专人全程跟踪,从名称预先核准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提供政策咨询、现场指导、资料代写等帮办服务,并将需要几天才能办结的设立登记承诺件改为即办件,有的当场就能核发营业执照。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怀来县行政审批局正用一腔热情,开创行政审批工作的新局面。(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赵婧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