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发展纪实

2019-08-02 17:26:4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跨越路上“数风流”


——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发展纪实


不久前,秦淮数据在张家口举行的融资发布会上宣布,公司获得贝恩资本5.7亿美元投资。本次融资是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历史上单笔最大融资,标志着秦淮数据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定制化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


这是秦淮数据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怀来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抓手,实现产业换挡升级,重点引入了北京秦淮数据有限公司、北京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数据等优秀企业,积极打造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在怀来地图上,将桑园镇、存瑞镇、东花园镇三点连接,形成的等边三角形,正好勾勒出秦淮数据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布局。“毗邻变电站,实现能源的就近供给;靠近高速公路、高铁站,便于网络连通;紧挨核心城市,保障快速响应业务。”秦淮数据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许俊介绍,“能源流”“数据流”“业务流”的“三流合一”准确总结出怀来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7年,秦淮数据斥资60亿元在怀来建设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启了怀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先河。基地为国家级金融、商贸及新媒体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为北京冬奥会量身打造全方位的创新技术平台。


短短一年内,秦淮数据二度布局怀来,2018年5月举行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秦淮数据与怀来县政府签约,拟投资300亿元建设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项目。全产业链将承接北京大数据产业转移,服务京津冀信息产业发展。


也是在2017年,北京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打造中国最优质的互联网交换平台”为目标,整体投资约15亿元,在怀来开始建设全国最节能生态数据中心。目前,亿安天下数据中心基本建成,建成运营服务器20余万台。


2018年8月,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怀来的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据了解,这将是腾讯华北最大数据中心基地。腾讯公司确认在怀来所建的数据中心,除了直接运营收入外,还要从深圳总部调整一部分云计算营业收入在怀来结算,这在国内大数据行业前所未有,在腾讯全国所有项目中也前所未有。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税收6—8亿元。


何止这些。世纪互联华北云计算中心基地项目、互联港湾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天地祥云项目……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项目接连在怀来落地。美丽的官厅湖畔,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首家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一个千亿级环首都信息技术经济产业示范区正在崛起,大数据产业正成为怀来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机遇与优势造就“天时地利”


怀来为何屡受大数据产业青睐?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怀来近水楼台先得月,只要做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文章,就一定能依托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和要素资源聚集,率先实现产业升级、跨越赶超。”在怀来县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县委书记孙晓函分析怀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自身优势时给出了答案。


其实早在2016年,怀来县委县政府先后聘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省社科院所属智库对县域产业发展进行了研究。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针对过去产业发展方向不精准、产业定位过多、项目落地不快等问题,怀来确定了以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主导产业定位。


“我们选择怀来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当地政府清晰的产业定位和超前的发展思路。”秦淮数据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许俊说。


顶层设计也源自优势条件的支撑。在承接大数据产业上,怀来“近水楼台”的优势尤为明显。“怀来毗邻北京,G6、G7、兴延三条高速通过,京张铁路即将开通, 交通便利自不用说。以秦淮数据为例,从坐落在怀来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里的数据中心到其北京网络核心双向时延不超过1.4毫秒, 与同城的网络质量满足客户在线计算等热数据需求上,完全没有差异。 而怀来的土地资源更有优势。 ”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群德说。


除了距离优势外,怀来地处北京西北,天气冷凉,空气质量优良,也利于服务器散热。


机遇的红利,正在释放:冬奥会筹备,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正加速建设; 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为大数据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首都两区建设加快推进,为筑牢生态屏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


“处在机遇叠加的窗口期,怀来发展大数据产业可谓占尽‘天时’和‘地利’。”朱群德说。


政企合作促进产业集聚


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从开建到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为人称道的“怀来速度”,不仅体现了入驻企业的实力,也体现了县政府极强的服务意识和极高的工作效率。


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在怀来加速落地,怀来县制定一系列政策,在资金、用地、项目批复、手续办理上开辟了绿色通道。


“对于大项目的落地,我们可以说做到了全程‘保姆’式服务。”朱群德介绍,以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落户为例,为保障该项目顺利落地,怀来派出20多人专门成立专班,跑办各项手续。


一方面是政府积极招商,主动服务,一方面,承接大项目落地,硬件的短板也不可回避。


“怀来电力储备整体充足,但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需求的110千伏、甚至220千伏等级的用户变电站不够,高等级的骨干网络出口不足。”朱群德说。


面对发展短板,怀来跳出“先筑巢再引凤”的传统思维,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一面不断补短板,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一面与大企业合作,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招商引资的良好态势。为此,他们和秦淮数据共同投资设立了怀来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开发公司,负责专业开发、投资运营,保证了项目按时投建、满足客户需求。


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了上下游软件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落户,形成了整个产业链的完整生态。新签约的上谷科学城,集软件开发和城市建设于一体,是大数据产业链上最典型的项目。项目计划用10年打造完成,预计居住人口达20万人,这与怀来特色葡萄酒产业、大数据产业、通用航空产业、文旅产业相辅相成。


“未来,我们将继续抢抓战略叠加机遇,努力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强化信息技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有序聚集,推动区域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健康的产业集群生态系统,借助数字经济实现跨越赶超。”朱群德说。(记者赵婧男通讯员朱炅、郑恒利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