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 河北怀来县加快“首都两区”建设

2020-08-14 10:59: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官厅水库巨大的闸口, 清水顺着溢洪道流进永定河, 实现了京津冀三地的水路联通。水库下游的官厅湖畔风车林立,桑园镇、存瑞镇、东花园镇三点连接,形成的等边三角形, 正好勾勒出秦淮数据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布局。 湖边成片的葡萄架如碧绿的海洋, 铺展成怀来践行生态优先理念、建设“首都两区”的绿色发展样本。

“咬”定生态不放松

怀来东巴里乡G6高速旁, 昔日光秃秃的石头山,被一排排绿植掩映。沿路旁陡坡向上,废弃的采石场,一排排松树迎风招展,巨大的蓄水池正在施工。“水池建好,这里就是一个新的休闲小公园。”怀来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样的采石场,怀来已陆续关停了100多家,废弃的矿山被覆土、种草,秃山、荒地,成了新的绿地和景观。

这是怀来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以“首都两区”建设为统领,按照“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思路,怀来“咬”定生态不放松,陆续关停矿山、钢铁、煤炭、化工等几百家粗放型污染企业。

一边是“铁腕”关停,一边是主动作为。

“怀来的区位决定了必须把生态搞好,要把筑牢首都生态屏障放在怀来县发展重中之重的地位,当好‘首都两区’建设 ‘排头兵’,建设面向京津冀充满生机的绿色 ‘东大门’。 ”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眼中, 绿色发展是怀来的政治任务,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给北京送去一泓清水, 怀来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作为 “一号工程”, 主动把水库旁的建设红线从原来的海拔482米等高线,向四周后退了30米到100米,远高于2018年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出台的官厅水库建设边界479米高程要求。 在“寸土寸金”的怀来,这相当于放弃了20多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资源,理论上等于放弃了150亿的财政收入。

为了保证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县里成立了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并抽调5名县处级干部、120多名普通干部,全力以赴投入湿地公园建设;按每亩每年1000元的流转经费,妥善解决流转土地的征收难题;抽调环保、旅游、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集中开展官厅水库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拆除违章建筑450余处,清理近20万吨垃圾,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腾笼换鸟展新姿

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在怀来,产业转型实践在“一湖三圈”县域空间布局下,稳步推进。

以官厅水库为中心,怀来将产业由轻到重,重新布局:升级葡萄种植等传统产业,打造以葡萄酒庄、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区和健康养生区;承接北京功能外溢,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落户河北怀来的秦淮数据集团,如今已经入选“胡润研究院” 全球独角兽500强,位列全球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独角兽第1名。 截至目前,秦淮数据集团已在怀来运营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 其中,位于东花园的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园区,也是河北省以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标杆,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特别是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样本。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 怀来近水楼台先得月,只要做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文章,就一定能依托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和要素资源聚集,率先实现产业升级、跨越赶超。”孙晓函分析怀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自身优势时这样说。

与此同时,怀来积极升级葡萄种植传统产业,大力实施河北波尔多计划, 签约引进利世G9国际葡萄酒文化区等8个项目酒庄集聚区项目,加快推动现有葡萄酒庄改造提升;着力打造数字怀来产业园, 培强政府 (华夏)、软通、中联加、中关村软件园、中科软5大平台,吸引北京优质产业转移和高端科技人才入驻,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突出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建设秦淮新媒体、腾讯华北信息技术等一批大数据总部基地和东花园、桑园、存瑞3个数据园区,为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这成为怀来打造绿水青山、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注脚。

换得金山银山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0年,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湿地面积已达13079.87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6.61%。 项目建设过程中,怀来对官厅水库上游的三条自然形成的沙河沟进行了治理,入库水质由原来的四类提升到直接饮用的二类水质标准。水库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野生植物翻了一番,由106种增至318种, 野生动物由169种增至181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鸟类达31种。

“湿地公园能当饭吃?”就在前几年,听说官厅水库要开建国家湿地公园,周边不少村民心里还直打鼓。 而现在,周围的村民都吃起了“生态饭”。

怀来县土木镇黑土洼村村民张建文,原来在官厅水库周边的荒滩上开荒种植了70多亩玉米,辛苦一年,也收入不了多少钱。 湿地公园开始建设后,张建文家流转的土地,每亩可得1000元补偿。 除此之外,他到项目工地打工, 一个月又多了3000多元的收入。用他的话说:“比种玉米合适多了! ”

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怀来依托湿地公园,吸收周边村庄劳动力进园务工,参与工程建设、管护运营,促进周边村庄人均增收1000元。同时,公园可提供导游、保安、养护、保洁等就业岗位1000多个, 进一步转变了当地群众以种植业为主的收入模式,帮助了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生态环境好了,怀来招商引资也有了更多吸引力和话语权。依托龙头企业,怀来新的产业链不断完善, 以中国·怀来上谷科学城项目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 开始形成以软通集团为引领、国内前十软件公司共同汇聚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和怀来县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正吸引国内知名的多家云平台落户; 以怀来航天产业基地项目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产业, 开始形成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引领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以怀来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龙头的无人机产业, 开始形成以航天九院为引领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哈工大(张家口)工研院、北理工小镇、中华女子学院为龙头的科研院校陆续进驻,开始形成 “产城教融合发展”的高校集聚区,为怀来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构筑起新的强大支撑。(记者赵婧男通讯员高成)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